交通Q&A


  • Q:我從新竹火車站要怎麼搭車去學校?

    A:可搭新竹客運到竹東下公館站,再轉搭新竹客運竹東站至中壢的班車,途中經榮民醫院、竹東大橋,在佳和園站下車,下車後向前步行50公尺右轉直行即可到本校。或自新竹火車站搭乘台鐵內灣線至橫山火車站下車,步行約20分鐘即可到本校。(每日有橫山火車站至本校免費接駁車) (時刻表請參閱交通資訊)

  • Q:我從台北有直接到學校附近的巴士站嗎?

    A:可從國光客運台北京站搭國光客運至竹東站,途中停靠:龍潭站-關西站-芎林站-石潭-朝陽-東寧-竹東國小-竹東高中-台泥-美會街-下公館(轉乘站)-竹東榮民醫院站下車。每隔15-30分鐘一班車,頭班車:06:00、末班車:22:30。再轉搭新竹客運竹東站至中壢的班車,途中經竹東榮民醫院、竹東大橋,在佳和園站下車,下車後向前步行50公尺右轉直行即可到本校。

  • Q:我要如何搭車回台北?

    A:可步行至台三線搭新竹客運至下公館站,出站後向左方前進約300公尺即可到達國光客運站搭車前往台北。學生假日返家亦可搭乘學校安排的交通車至台北火車站(往返)。

  • Q:我是通勤學生要怎麼到學校?

    A(新竹市):可搭新竹客運到竹東下公館站,再轉搭新竹客運竹東站至中壢的班車,途中經榮民醫院、竹東大橋,在佳和園站下車,下車後向前步行50公尺右轉直行即可到本校。或自新竹火車站搭乘台鐵內灣線至橫山火車站下車,步行約20分鐘即可到本校。(每日有橫山火車站至本校免費接駁車) (時刻表請參閱交通資訊)

    A(竹北市):先搭車至新竹,搭新竹客運到竹東下公館站,在轉搭新竹客運竹東站至中壢的班車,途中經榮民醫院、竹東大橋,在佳和園站下車,下車後向前步行50公尺右轉直行即可到本校。或自新竹火車站搭乘台鐵內灣線至橫山火車站下車,步行約20分鐘即可到本校。(每日有橫山火車站至本校免費接駁車) (時刻表請參閱交通資訊)另可搭新竹縣快捷8號及快捷8號支公車,往返竹東及竹北

    A(關西鎮、新埔鎮):關西需至台三線搭乘中壢到竹東的新竹客運至橫山火車站下車然後步行至本校。新埔則以騎機車或開車較為方便。

    A(竹東鎮):搭新竹客運竹東站至中壢的班車,途中經榮民醫院、竹東大橋,在佳和園站下車,下車後向前步行50公尺右轉直行即可到本校。

    A(中壢市、平鎮市、龍潭鄉):搭乘中壢到竹東的新竹客運至橫山火車站下車然後步行至本校。

  • Q:平常要怎麼從學校到竹東鎮上?

    A:可步行至台三線搭新竹客運至下公館站。或騎機車。

  • Q:平常時間要怎麼從學校到新竹?

    A:可步行至台三線搭新竹客運至下公館站,再轉乘至新竹。或步行至橫山火車站搭乘內灣線火車到新竹。

住宿Q&A


  • Q:為什麼不事先公告房號及床位?

    A:因要確認報到人數,才提供床位,另外房間有分為四、五、六人房,之前都有事先生安排好床位,但是常有被分配到六人房家長抱怨不公平,又要配合同系同班級住在一起,上課可同時進出,相互照顧及配合各家長之要求又?到公平原則,因此每位一年級新生填寫住宿申請表,寄回學校後,再安排同系同學住在一起,以利上課相互照顧,如有同系一年級同學想與原高中認識的同學同住一起,請先註明以利安排。
    (事先安排好床位在作業上比較方便,報到當天再安排床位的作業上困難度較高,當天的服務工作人員相對動用較多人)。

  • Q:為什麼不自己選房間?

    A:一方面要配合各科系,另一方可以讓同班同學在課業研討學習上更方便,同學更能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並學習與來自不同家庭背景同學相處。

  • Q:為什麼同樣的住宿費,有人住四人房有人住五人房及六人房?

    A:學校的硬體設施上?辦改變 ,但規格上差不多,現在宿舍方面是採先報到先登記房間制。而學校的住宿費用,與校外的房租比較,相對便宜很多。
    備註:以各系同班同學住一起為原則,達到相互照顧之目的

接駁交通專車


本校新竹校區為服務學生,每日提供接駁專車,往返竹東鎮公所、竹東車站、橫山車站、新竹校區(寒暑假及例假日停駛)。

G Suite


本校導入 G Suite for Education(原名:Google Apps),此服務可提供無限制容量的 Google 雲端服務如:Gmail、Drive、Hangouts、Classroom等等, 詳情請參考 Google說明。(若有異動,以 Google 政策為準)

使用前請詳細閱讀本校 G Suite for Education 服務使用規範

詳細使用步驟請參閱本校 G Suite for Education 使用說明


校園E-mail

本校使用 G Suite for Education 服務,提供學生在學期間免費電子郵件服務,新生入校後,會獲得一個可使用 G Suite 的中華科大 E-mail 帳號,無需申請。

相關資訊如下:

  1. 帳號密碼
  2. 帳號 電子郵件地址 預設密碼
    格式: s+學號
    s+學號@gms.cust.edu.tw 身分證字號
    範例: s10714v022
    s10714v022@gms.cust.edu.tw H123456789
  3. 本校學生電子郵件服務網址:https://mail.google.com/a/gms.cust.edu.tw

校園無線網路


  1. 搜尋學校無線網路。
  2. 連結至無線網路"CUST"。
  3. 進入帳號登入網頁:
  4. 打開瀏覽器,輸入校園E-mail之帳號、密碼。

圖書館


分部圖書館藏書豐富,設備齊全,開放時間為平日8:00 - 20:30,假日休館,歡迎同學多加利用。

    樓層簡介: 本館規劃有資訊檢索區、一般圖書區、期刊報紙區、航空特藏區與媒體視聽區。藏書三萬餘冊,並提供中西文期刊、報紙、電子 網路資源等各類型館藏,全館均可無線上網,便利讀者攜帶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到館使用。
    借書規定:
  1. 持學生證親自至借還書櫃台辦理(大學部: 每人最多可借 8 冊,借期一個月。研究所: 每人最多可借15冊,借期二個月。)
  2. 逾期滯還金:每冊每逾期1日滯還金3元,採累進方式計算。
  3. 借書在無他人預約的情況下,可續借 1 次。
  4. 續借到期日的計算,以續借當天起算14天為到期日。
    貼心小服務-便利傘借用規定:
  1. 憑學生證向圖書館流通櫃台借用。
  2. 外借以一把為限,借期一週,不可續借。
  3. 逾期需繳滯還金每日3元,上限200元。
請使用IE7以上版本瀏覽此網頁,或安裝Goole Chrome瀏覽器 中華科技大學-圖資中心